Title The Transition from Everyday Pottery to Artistic Glazeware (11th–16th Centuries)

  • Gifu
Topic(s):
Historic Sites/Castle Ruins Fine Arts/Performing Arts/Traditional Crafts Public Works & Institutions (Museums, etc.)
Medium/Media of Use:
Interpretive Sign Pamphlet
Text Length:
≤250 Words
FY Prepared:
2021
Associated Tourism Board:
Tajimi City

日常的なやきものから芸術的な釉薬への移行(11~16世紀)

11世紀後半になると、美濃の陶工たちは高級な須恵器から、素焼きのシンプルな皿や茶碗などの大衆向けの製品を作るようになった。山の窯跡に捨てられていたことから「山茶碗」と呼ばれている。

釉薬をかけた焼き物は、溶け合わないように一枚一枚を離して焼か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しかし、無釉の山茶碗は重ねて一斉に焼くことができた。茶碗の底に跡が残っていることからもわかるように、各茶碗の間にはそれらを分けるための籾殻が置かれていた。しかし、この方法は必ずしも成功したとはいえず、下の写真のように、いくつかの山茶碗が融合した塊の形で捨てられたものが見つかることが多い。山茶碗の生産は、美濃周辺で約400年にわたって行われた。

同じ頃、近隣の瀬戸では別の様式の陶磁器が生まれていた。中国の釉薬を模した「古瀬戸(こせと)」と呼ばれるやきものである。瀬戸の陶工たちは、焼成前の作品に赤褐色の鉄釉を用いて装飾を施すようになる。釉薬をかける前に、まだ湿っている土にスタンプを押したり、乾いた土に模様を彫ったりして、装飾を施すようになったのである。15世紀頃、瀬戸の陶工が美濃に滞在し、その技術が美濃の窯元に伝わった。現在、小瀬戸は美濃焼の一つの形とされている。


陶器:從日用品到釉陶藝術品(11世紀~16世紀)


<看板>

11世紀晚期,美濃的陶工們放棄高檔「須惠器」,開始製作能夠大量生產的素燒碗碟等日用品。這些器具常常成堆地被丟棄在山丘窯爐廢墟附近,因此被稱為「山茶碗」。

山茶碗不上釉,不必像施釉陶器一樣需一件件分開燒製,可以疊起來批量燒製,只在碗胚之間用穀糠隔開,因此碗底常有明顯痕跡。但如下所示,這樣仍難免發生沾黏。美濃及周邊地區的山茶碗生產歷史持續了約400年。

同期,附近的瀨戶地區出現了一種模仿中國釉面陶器的獨特樣式,稱「古瀨戶」。明朝海禁期間,古瀨戶替代了一件難求的中國高級陶瓷,風行全日本。瀨戶的陶工開始使用紅褐鐵釉料在濕胚上印製或在半乾胚上刻畫圖紋後送入窯爐燒製,製作出帶有紋飾的陶器。大約15世紀,一名瀨戶陶工在美濃附近製陶,因此將相關工藝傳入美濃。


<手冊>

11世紀晚期,美濃的陶工們放棄了高檔「須惠器」,開始製作能夠大量生產的素燒碗碟等質樸的日用器具。這些日用品常常成堆地被丟棄在山丘窯爐廢墟附近,因此被稱為「山茶碗」。

陶器一旦上了釉,燒製的時候就必須一個個完全分開,以免發生熔合沾黏。而無釉的山茶碗則可以疊起來批量燒製,只需要用穀糠隔開碗胚即可,但也因此會在山茶碗底留下清晰可見的痕跡。不過,這種方法並非每次都能成功,在古窯的發掘中,常常能見到幾個山茶碗黏在一起的殘片。山茶碗的生產在美濃及周邊地區持續了大約400年。

同一時期,在相距不遠的瀨戶地區出現了一種獨特的陶器樣式。這些陶器模仿中國的釉面陶,被稱為「古瀨戶」。明朝實施海禁期間,中國陶瓷在日本一件難求,古瀨戶便成為了中國高級陶瓷器的替代品,風行全日本。瀨戶的陶工慢慢開始使用紅褐色鐵質釉料製作紋飾的工藝。工匠先用壓模將圖案印在依然潮濕的泥胚上,或是在半乾的泥胚上刻畫出圖案紋樣後上完釉,再將陶胚送入窯爐燒製。大約在15世紀,一名瀨戶陶工來到美濃附近製陶,這套燒製工藝就此傳播到當地其他陶窯。

陶器:从日用品到釉陶艺术品(11世纪~16世纪)


<看板>

11世纪晚期,美浓的陶工们放弃高档“须惠器”,开始制作能够大量生产的素烧碗碟等日用品。这些器具常成堆地被丢弃在山丘窑炉废墟附近,因此被称为“山茶碗”。

山茶碗不上釉,不必像施釉陶器一样单件分开,可以摞起来批量烧制,茶碗间用谷糠隔开,因此碗底常有明显痕迹。但如下所示,这样仍难免发生粘连。美浓及周边地区的山茶碗生产历史持续了约400年。

同期,附近的濑户地区出现了一种模仿中国釉面陶器的独特样式,称“古濑户”。明朝海禁期间,古濑户替代了一件难求的中国高级陶瓷,风行全日本。濑户的陶工开始使用红褐铁釉料在湿胚上印制或在半干胚上刻画图纹后再送入窑炉烧制,制作出带有纹饰的陶器。大约15世纪,一名濑户陶工在美浓附近制陶,因此将相关工艺传入美浓。


<手册>

11世纪晚期,美浓的陶工们放弃了高档“须惠器”,开始制作能够大量生产的素烧碗碟等质朴的日用器具。这些日用品常常成堆地被丢弃在山丘窑炉废墟附近,因此被称为“山茶碗”。

陶器一旦上了釉,烧制的时候就必须一个个完全分开,以免发生熔合粘连。而无釉的山茶碗则可以摞起来批量烧制,只需要用谷糠隔开碗胚即可,但也因此会在山茶碗底留下清晰可见的痕迹。不过,这种方法并不总能成功,在古窑的发掘中,常常能见到几个山茶碗黏在一起的残片。山茶碗的生产在美浓及周边地区持续了大约400年。

同一时期,在相距不远的濑户地区出现了一种独特的陶器样式。这些陶器模仿中国的釉面陶,被称为“古濑户”。明朝实施海禁期间,中国陶瓷在日本一件难求,古濑户便成为了中国高级陶瓷器的替代品,风行全日本。濑户的陶工慢慢开始使用红褐色铁质釉料制作纹饰的工艺。工匠先用压模将图案印在依然潮湿的泥胚上,或是在半干的泥胚上刻画出图案纹样后上完釉,再将陶胚送入窑炉烧制。大约在15世纪,一名濑户陶工来到美浓附近制陶,这套工艺就此传播到本地其他陶窑。

The Transition from Everyday Pottery to Artistic Glazeware (11th–16th Centuries)

In the late eleventh century, Mino potters shifted away from luxury Sue ware and began producing simple, unglazed plates and bowls for mass consumption. These items are called yama-jawan (“mountain bowls”) because they are often found discarded in heaps near the ruins of mountain kilns.

If pottery is glazed, the individual pieces must be kept fully separate during firing to prevent them from fusing together. However, the unglazed yama-jawan could be stacked together and fired in large batches. Rice husks were layered between the pieces to separate them, leaving imprints that can be seen on the bases of the bowls. However, this method was not always successful, and excavations of old kilns often uncover discarded lumps of several fused yama-jawan like the one below. Yama-jawan production continued in Mino and its surrounding areas for about 400 years.

During the same period, a separate style of ceramics emerged in the nearby town of Seto. These ceramics, which were modeled after Chinese glazeware, are called Koseto, or “old Seto” ware. Seto potters eventually began using reddish-brown iron glazes to add ornamental elements to the pieces prior to firing them. This was done by pressing a stamp into the still-wet clay or carving patterns on partially dried clay before glazing. Sometime in the fifteenth century, a Seto potter spent time working near Mino, and these techniques were passed to the local kilns. Today, Koseto is considered another form of Mino war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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